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

妊娠糖尿病(OGTT)篩檢。

妊娠糖尿病不可怕,請看此篇簡單介紹。

2012.05.11
(28W2D)

以往小豆芽大概在我吃飽飯後三十分鐘,
就會開始東扭西扭、南踢北踹的,
偏偏從昨天晚上開始,這小妮子就呈現懶懶的狀態。
即使有動也不明顯,感覺很像肚子脹氣的「咕」而已。

今天早上特地吃甜了一點,
想說胎兒嗜甜,也有研究說吃甜一點,
小孩子的活動力會增強。
然而一直到了中午吃飽飯後一小時,
這一整上午下來,小妮子只勉強踢了三次。

想到自24W後,每次產檢護士的叮嚀:「要注意胎動喔!」
再加上這幾天老是覺得左腹痛,肚子硬硬的……
不行!我一定要去看看怎麼回事!
(神經質媽媽再現)


到了診所,跟護士說了狀況順便做第五次產檢,
正好也到了該做50g耐糖測試的時間,
我便一併做了。
50g的糖水對我這螞蟻人來說只能算還好,
感覺就像喝少糖的飲料一樣,咕嚕嚕的就喝光了。
只是喝完,我心底隱隱有個預感:
「沒禁食又吃超甜,我這次一定不會過。」

產檢時,小豆芽還是懶懶的,
但照超音波時確定她還是有在動,
(還給我揉眼睛咧,是有這麼想睡嗎?),
心跳聲音很大聲,頻率也很正常。
為了以防萬一,醫生還是開了單讓我去做宮縮測試,
結果這小妮子開始踢了……
踢綁在我肚子上的那個宮縮儀器= =

101.05.15
(28W6D)

哈哈哈,上班中在跟同事聊天時,
手機響了,那個看起來很眼熟的未知來電者……

「喂,樹媽嗎?這裡是婦產科,妳上次的耐糖測試沒過喔!」

我就知道!「喔……那指數會超過很多嗎?」

「不會,只超過一點點而已。妳有空再回診看報告就好了!」

呼,幸好不像上次初唐檢測,
護士那句:「呃~指數算有點高喔」那麼嚇人。

晚上去做了第六次產檢,順便看報告,
看到醫生的臉色就讓我的心情放鬆一大半。

「阿,樹媽阿!不用擔心,才高一點點而已啦!」

50g耐糖測試的標準在90mg/dl~140mg/dl,
我的指數是144mg/dl,在一些老醫生眼裡,
根本不算什麼……(後來去看其他醫生時說的)

我的產檢醫生為了慎重起見,
還是建議我做100g的耐糖測試(OGTT)

101.05.19
(29W3D)

100g的耐糖測試時間長達三小時,
主要的流程是空腹八小時以上後,
先抽第一管血,然後喝100g的糖水,
等一個小時後,抽第二管,
再等一個小時,抽第三管,
再等一個小時,抽第四管,打完收工。

這天老公早上要去上班,我自己去診所做測試。
我這人很習慣吃早餐,越早起越要吃,
不然我很容易因為低血壓而暈倒,
因此這次的測試讓我有點小擔心,
不是因為怕不過,是因為怕暈倒……

早上8:00準時到了診所,掛號,抽第一管血。
然後就喝這個↓

超!難!喝!的!
連我這個螞蟻人喝完的兩個小時之內,
一直都有很想吐的感覺,
而直到現在晚上了,還是不願去回想那甜到令人作嘔的味道。
這杯,要在五分鐘內喝完。Orz

然後等一個小時。
(開始暈眩、噁心、想吐,可是我忍住了!)

抽第二管血的時候,我已經有點快撐不住了,
於是要求借我一張床躺一下。
可是今天星期六,人很多,
護士小姐雖然努力橋了一張床給我躺,
但看到床頭那包預備中的點滴……
我還是躺了五分鐘就自己爬到外面坐著了。

接下來就是等→抽血→等→抽血,
一次抽四管血就是會這樣↓


這是剛抽完血的樣子,可以看到左邊已經開始瘀青,
晚上的現在呢,是整個都瘀青了,
左邊一針,右邊三針。

等待的時間很漫長,我看著人家帶來的小朋友傻笑,
還一度克制不住跑上樓看嬰兒室的小嬰兒,
嬰兒室前的人群多到就像當初看團團圓圓的盛況呀!
不過小嬰兒真的好可愛!

接下來就等報告囉,希望可以一個禮拜後才接到電話。
(護士小姐說如果有問題,三、四天就會通知,沒問題就一個禮拜)

101.05.24
(30W1D)

耶!剛剛去產檢,看到黃醫師的招牌圓臉笑,
就知道一定沒問題的啦!

名稱    標準值  我的值
GLU-AC  (70-115)   95
GLU1HR  (90-160)   112
GLU2HR  (75-125)   103
GLU3HR  (70-110)   92

所以第一次50g耐糖測試沒過的媽媽們,
不用太緊張喔~^_^

PS:我第一次50g沒過後仍然正常吃,
  沒照網路上的營養食譜,也沒控制糖分,
  這時期的西瓜好好吃喔,呵呵……

6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回覆測試。(YA!現在不用自己裝插件就可以回覆咧!)

      刪除
  2. 加油加油加加油!!
    期待看到小豆芽誕生的模樣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幾天會來整理之前的超音波照片,
      可以先看看在肚子裡搗蛋(?)的樣子XD
      出生也快了啦......

      刪除
  3. 辛苦了!!!
    到時候就會聽到阿望的媽媽經了!!!
    要不要畫畫塗鴉來玩玩XDDD

    回覆刪除